Loading...

古倫神父講座

古倫神父簡介

 Anselm Grün古倫神父 1945年生於德國Junkershausen,自19歲起就是聖本篤修會位於烏茲堡的「Münsterschwarzach修道院」的修士,之後獲得神學博士、哲學與企管碩士。已在聖本篤修道院擔任經營主管30年之久,他是德國Münsterschwarzach聖本篤修道院的經濟管理人,負責管理修道院所屬二十多家公司行號與三百多名員工。該修道院屬於歐洲最大的本篤會修院之一,總營業額約4億台幣。他並且負責該修道院對外開設的人性領導課程,用聖本篤修會與基督信仰的精神,結合榮格心理學與企管學,幫助現代人突破人生與職場的困境。著作超過三百多種,許多都是德國亞瑪遜書店與宗教書籍的排行榜暢銷書。古倫神父的寫作特色在於,能把深奧豐富的神學與靈修觀點,用最顯而易懂的表達讓一般人輕易瞭解,這也是他大受德國一般讀者歡迎的原因。他的書目前已有30幾國的語言翻譯,所有銷售冊數已高達2000萬冊。是德國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與心靈作家,也屬於當代最重要的基督宗教作家之一。因此,他於2007年獲得德國巴伐利亞邦政府頒發的「十字功績勳章」,肯定他對社會心靈與教育輔導所做的貢獻。

 
他舉辦的靈修生活與價值領導課程,往往一年前就客滿,每年演講近兩百場,每場均在千人左右,其受德國民眾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堪稱德國「僕人管理學」與「現代人心靈生活關懷」的代表人物。 他從《聖本篤會規》、沙漠聖父和現代心理學中歸納中靈性管理與領導的藝術。更令人欽佩的是,即使他的知名度屬於德國政商名流之類,但他數十年來仍堅持修士生活的簡樸原則,自己開著二手車到演講地點,每天五點開始與其他修士一起遵守修道院的生活與祈禱規律。居住與個人生活與一般修士無異。所有演講、寫作的收入,全部歸修道院所有,他只有兩套修士服、住在50平方公尺的房間,共用浴廁設施,個人無任何財產。古倫神父誠懇、謙卑的生活與信仰態度,是他受到各界敬重的主因。
 
古倫神父是當代最暢銷的基督徒作家之一,除了寫作之外,他也固定在修道院開設心靈課程,其主要方向就是「以基督宗教的價值觀與靈修方法,幫助人們克服生命的匱乏」。因為其三十年來的靈修輔導經驗,古倫神父寫作與課程的主題涵蓋極廣,從靈修、老年、家庭、青少年成長、死亡與悲傷陪伴,一直到靈性領導與管理,因此,也被許多德國頂尖企業的領導者稱為靈性管理的導師。德國名企業puma執行長甚至邀請古倫神父合寫企業管理的書籍,德國許多銀行與國際企業的經理人也都會邀請古倫神父到企業中演講關於基督宗教的價值觀與企業管理的關係。古倫神父在德國的政商名流間的知名度甚至不亞於德國總理,相當受到敬重。有些天主教邦總理,也會不定期邀請古倫神父提供基督宗教的價值做為公共政治的諮詢。2010年一月古倫神父過65歲生日時,就有不下十家德國電子媒體為他做個人生命分享專輯。
 
此外,古倫神父被歐洲神職與諮商專業人士肯定的專長就是「教牧關顧者的靈修輔導」。古倫神父在這方面20年的神職人員輔導經驗,不但對第一線的教牧關顧者提供心靈上的滋養,對於教牧關顧的領域也有造就啟發的效果。基於這些深層心靈關顧與神學的背景,古倫神父每年還特別針對重大災難與失親傷痛者開辦「悲傷輔導」的課程,並應德國「寧養協會」(Deutscher Hospiz- und PalliativVerband e.V.)邀請,定期擔任臨終關懷靈修神學的講員,提供醫護人員除了醫學專業之外,從心靈與靈修的層面對病人更廣泛與深入的身心關照建議。深受醫護、病人與家屬的感謝與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