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以愛形塑世界
謝玉鳳校長認為從事幼兒教育必須要有愛,重視人的價值; 無論面對的是學生、家長,還是同工。

 

文:馮婉儀
 
「教育就是生活」(Education is life)乃著名教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名言。香港聖公會夏瑞芸幼兒學校(下稱「夏瑞芸」)的謝玉鳳校長亦很支持這教育理念,鼓勵孩子從生活經驗中學習,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所以她的學生每天都會為自己班的同學洗米煮飯,學兄學姐又懂得協助學弟學妹上洗手間,他們還要管理自己學習和遊戲的時間,以及就專題進行跨班交流,分享學習成果……小孩子如此能幹,學校的教師事前要做足準備功夫,看得見孩子真實而獨特的性格特質、發展需要及學習模式,校長鼓勵教師放手收口,信任他們都可以做得來,使孩子從中建立成功經驗。同樣地,謝校長認為教師也各有所長,作為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能找出同工的才能,放手予以機會發揮,他們才可以在工作中獲得認同,更加投入其中。
 
「夏瑞芸」是謝校長第二間創辦的學校,兩位昔日的下屬,亦已擢升為校長,難怪她笑言一起共事的教師都會有一定的成長和發揮。本質上,教育就是培育人的工作,謝校長相信,無論學生、家長,還是教師,總希望向好的方向發展。「如果同事在工作上未能盡展所長,沒有成功感,他們便會好快離開。」為此,她很留意教職員的個人長處,鼓勵大家持續進修,還會考慮同工的考試日子來編訂學校行事曆,以作配合,在幼教路上互相支持。
 
縱為一校之長,謝校長覺得自己無需萬事皆通,因為「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章3節),教師也各有不同的職份,大家若能緊守崗位,才能夠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教育。譬如校內的黎主任一畢業便加入「夏瑞芸」工作,當時仍是個青春少艾,入職翌年便在家長日接見學生爸媽,做家長教育工作,內心好不緊張,擔心自己「未夠班」。謝校長便解釋,即使家長是專業人士,但只要教師平日有留心其孩子的一舉一動,表現出關愛孩子的心,學生父母自然會予以信任,欣賞教師的努力付出。
 
「夏瑞芸」主張自主學習,讓孩子自行發掘知識,內化學習經驗;所以教師更需要靈活變通來帶動課程,以孩子的生活經驗及興趣作鷹架(Scaffolding);例如教師曾以「運動會」為學習主題,因而聯想到可以利用附近的「龍園」跑步徑,安排學生練習跑步和組織賽事,讓孩子可以積極地朝着一百米、二百米等目標練跑,興致勃勃地建構相關知識。謝校長坦言:「在同儕交流中,有些教師未必擅長發展課程,但謙虛地向其他同工取經後,卻可以在課室中流暢地演繹出來,這就是他們的優點。」在領導過程中,謝校長發現黎主任正正擅長於課程設計,便提拔她擔任課程主任一職。「她現在真的滿腔熱誠地發展學校課程,還曾經對我說:『我終於做到自己喜歡做的工作!』」
 
謝校長承認,幼師的薪酬待遇並不特別吸引,基本上,教師一回校便要集中注意力在學生身上,加上「夏瑞芸」是全日制學校,工作時間長及繁重,所以一般幼兒學校的員工流失率普遍偏高,但「夏瑞芸」的教職員團隊卻相對較穩定,這或許跟她的人本管理有關。
 
謝校長是基督徒,對同工除了講道理外,還需要有關愛。「午飯時,一般學校安排同班的兩位班主任食『頭尾圍』,輪流看管午睡的學生,但進食時會很趕急;其實,教師一天的工作已很忙碌,所以我會讓大家一起用餐,可以慢慢吃,又有時間互動分享,真正休息一下。『姐姐』(常務員)經常要搬搬抬抬也很辛苦,容易周身骨痛,如沒有特別事故,她們都可以午睡休息。」難怪有創校同工因私事而提早退休時曾對謝校長說:「假如學校有需要,我隨時可以再回來幫忙!」
 
2007/2008學年政府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時,參與幼稚園均須接受教育局的質素評核,協會亦為轄下的幼兒學校安排內部預審,以作準備。為讓教師能集中日常教學工作,謝校長包攬了大堆文件工作,晚晚加班,後來因肺炎「被迫」休息好幾天。當時正值機構內部預審日子,一班同事得悉後對我說:『校長,不用擔心,一切交給我們就好了。』當我病假結束回校後發現,他們真的夾手夾腳把所有工作處理好,預審結果亦相當不俗,證明我們過往的努力獲得一定的肯定。」或許多才多藝的同工平日都各有發揮的機會,加上團隊關係良好,一旦出現緊急狀況時,大家都能各就各位,合力迎難而上,正如羅馬書8章28節所說:「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上帝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
 
在著作《價值領導.勇敢決策》中提及正義這四大價值之一時,古倫神父說:「身為領導階層,我不必樣樣都最強、到處都是最受歡迎的那個人,因為我有自己的特質。人的最大氣度在於,他能看重另一個人並提升對方的價值。這就是正義作為領導之基本美德的意思。」(13頁)這說法與謝校長的管理概念可謂不謀而合,並真切印證在她的學校團隊身上。「我們的職責是要以更人性化、更充滿愛的方式去形塑這個世界。」(124頁)